探索新出路 | 國內億萬母嬰市場的未來及發展

 

 

世代更替,育兒主力人群開始以90後、95後為主,尤其在三胎政策發佈後,生兒、育兒等理念也開始發生變化。

 

回到90年代,當時國內母嬰市場的渠道較為單一。如今,已為父母的90後及95後在育兒方面有著更多元的消費需求。於此背景下,中國母嬰市場進入「新消費」階段

 

 

 

(圖片源於網絡)

 

 

回觀2016年 - 2021年,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增長狀態,消費比例隨之增長,其中以孩子消費支出比例佔高,2021年中國母嬰消費金額更是高達34591億元,未來中國母嬰市場仍保持穩定增長趨勢。

 

 

 

(數據源於艾瑞咨詢)

 

 

中國母嬰市場在近年增長迅猛,其原因與國內陸續開放二、三胎政策有一定聯繫,大多數「新興家長」多為二、三胎,加之初為人母的90後、95後孕媽在消費上有著更主觀的理念,渴望在物質上給予孩子更充足的保障。

 

 

 

 (圖片源於網絡)

 

 

面對寶媽更多元的需求,母嬰品類技術迭代,標榜著「升級」的母嬰產品迅速受到寶媽們的注意。以奶粉為例,市面出現了主打「有機專利OPO」為升級賣點的品牌,以「更接近母乳脂肪結構」和「更多易於寶寶吸收」的優勢,在極短的時間裡霸佔寶媽的「必買榜單」。

 

 

 

(圖片源於網絡)

 

 

除了在「賣點」上直擊寶媽痛點外,品牌方在銷售渠道上亦下足功夫。時下寶媽在消費選擇上有著更豐富的渠道,且大多是通過網路渠道、社交平台等方式獲取商品信息,品牌方深諳這點,故結合線上、線下母嬰渠道,帶來更全面、更沉浸式的消費體驗,更大力度提供商品曝光率。

 

 

 

(圖片源於網絡)

 

 

縱觀寶媽們喜歡的社交APP渠道,以下列兩款APP最受歡迎:

 

「抖音」

 

 

(圖片源於網絡)

 

 

近年來,短視頻備受年輕朋友追捧,越來越多的品牌結合短視頻探索行銷新模式,打造集豐富化、生動化和專業化的短視頻內容吸引寶媽,並取得可觀的成績。如今,抖音平台逐漸成為母嬰行銷的主要陣地,2019年12月抖音母嬰內容視頻數超5457萬,內容播放量超609億。而抖音母嬰經營類2022年1-6月同比增速高達315%,是同時期抖音電商大盤同比增速的2.1倍。

 

 

「小紅書」

 

 

(圖片源於網絡)

 

 

與抖音平台不同,小紅書是母嬰消費群體分享經驗的首選地。憑藉親密、真誠等特點,許多新手爸爸媽媽都通過小紅書做攻略,像是日常有相關的育兒經驗疑惑時,大多通過該平台進行搜尋。

 

 

 

(圖片源於小紅書商業數據中台)

 

 

 

總結

 

 

放眼母嬰市場未來發展,其存在的商機巨大且無法預估。面對這番機遇,香港品牌方如何順利打入內地市場,牢牢抓住商機?Madcradle Online擁有多年內地數字行銷的豐富經驗,善用多元的平台渠道並結合富有前瞻性、針對性的行銷方案,提高品牌曝光度,令品牌快速搶佔市場流量風口,成功進軍內地市場

 

 

 

 

了解更多微廣服務

填寫以下表格,聯絡微廣以了解更多服務詳情